美国航空公司AA-1897雹击事件初步分析

作者:fymhj 发布时间:2018-06-14 10:52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访问次数:5863 字体大小: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6月3日(世界协调时4日,文中以下时间统一使用世界协调时),美国航空公司注册号为N806AW的空客A319-100飞机,执行从圣安东尼奥国际机场到菲尼克斯天港国际机场的AA-1897航班,机上载有5名机组和130名旅客。4日01:08,飞机在埃尔帕索国际机场东北方向115海里,高度34000英尺位置处,遭遇颠簸和严重冰雹袭击,导致驾驶舱风挡和机鼻受到损伤,机组随即下降高度并决定备降至埃尔帕索国际机场,最终于02:04安全着陆。

 

  事件发生后,美国航空公司派出一架波音B737-800飞机继续执行该航班,最终该航班延误三小时后抵达菲尼克斯天港国际机场。

 

  AA-1897当日运行还原

 

  据该航班旅客描述,事发时飞机舷窗外有冰雹拍打飞机的声音。查询当时的气象雷达回波图和飞行轨迹我们可以看到,01:08左右,AA-1897航班开始遭遇颠簸和雹击的位置,恰好是图中左上角的一块暖红色区域,而雷达回波图中的暖红色区域一般对应有20毫米/小时左右的降雨强度,并很有可能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

 

  结合飞行剖面图分析,飞机遭遇颠簸和雹击过程后,机组于09:17开始操纵飞机从FL340高度开始迅速下降,01:27飞机高度下降到10000英尺以内。这是该机型风挡受损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驾驶舱释压而采取下降的标准操作程序。

 

  随后01:27至01:57,飞机在埃尔帕索国际机场附近保持高度,盘旋等待30分钟进行耗油,这是由于A319机型不具备空中放油装置,机组采取盘旋等待的方式耗油以减轻飞机重量,从而控制着陆重量。盘旋等待结束后飞机开始进近并于02:04安全着陆。

 

2

 

  雹击致使该飞机机鼻罩破损严重,驾驶舱正中的两块风挡玻璃损伤,飞机其他部分是否也有损伤还无法得知。

 

3

 

  事件思考

 

  AA-1897此次事件,可以初步认为是由于雹击所造成。根据飞行轨迹来看,该航班并没有针对前方航路上的强对流天气采取足够的绕飞,从而最终导致航班遭遇雹击。在美国航空公司和相关管理部门发布官方报告前,我们尚无法得知该航班为何没有采取绕飞。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我国民航也已经进入雷雨多发的季节。与此类事件相关的机组、管制员、签派员应当通过更多的行动,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机组和签派员在航班放行时,对相关机场和航路天气加强熟悉,充分考虑绕飞雷雨的可行性,评估是否需要增加适量的备份油量以应对各类天气。航班飞行过程中,签派员持续监控天气并协助机组,管制员必要时指挥机组合理绕飞,机组也应当根据情况做出合理决策。航空公司和机场在遇到大范围雷雨或台风天气时,可以及时做好削减航班的方案,从前期决策上保障运行安全。在已经到来的雷雨季,期待各方能加强协作和沟通,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全力配合做好夏季雷雨天气的安全运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