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凤凰”初展颜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30日竣工

作者:fymhj 发布时间:2018-07-10 10:39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访问次数:4640 字体大小:

 

“钢铁凤凰”初展颜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30日竣工

 

  北京新机场全面装修 2019年6月30日竣工

  我国最大的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又有了新的进展。就在今天(7月6日),建设方对外宣布,北京新机场已经进入全面装修和设施安装阶段,预计明年6月30日工程竣工。

  今天上午(7月6日)九点,在北京新机场建设现场,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公布北京新机场建设和运营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攻坚路线图”,并启动竣工倒计时牌,宣布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6月30日竣工。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北京新机场的航站楼已经封顶封围,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航站楼的五条指廊也已经完工,步行扶梯,部分登机桥安装到位,四条跑道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从空中看,北京新机场的外型就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钢铁凤凰。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 郭雁池:已经全面进入到设备的安装,以及管线施工,以及内部的装修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要求完成整个机电的安装,进行单机调试以及系统的联调联试,精装工程要求完成70%以上的工作量。其它的配套设施,市政,航空公司,也都根据2019年投运,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建设。

  记者探访:新机场航站楼什么样?

  三年多建设,这只钢铁凤凰向世人绽放了它的容颜,从空中看,北京新机场可以用时尚,大气来形容,那么它内部构造是什么样的呢?央视记者对北京新机场的航站楼进行了探访。

  央视记者 丛威娜: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双进双出航站楼。所谓“双进双出”就是有两个到达层和两层出发层。这样的设计能解决目前机场出发、到达集中,落客难的问题。

  我现在的位置就是在四层的出发层,未来从这里下车后,往前大概只需要走20米,就能到达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办手续托运,非常方便。

  进入出发层,我们看到现在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已经初见雏形。未来除了两大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和东航)入驻,天合联盟的20家航空公司都将整体搬入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

 

 

 

  航站楼的中央核心区就好像走进了一片钢铁森林。向上看,核心区整个屋顶是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钢结构,它由63000多根杆件和12000多个球节点拼装而成,投影面积有18万平米,整个用钢量4万多吨,和鸟巢的用钢量差不多。

  而站在现场,你会觉得这么大的空间中,柱子特别少。全是靠8根这样拔地而起的C型柱,有力的托起了整个屋盖。这些柱子围成的最大空间可以轻松地放下一个水立方。未来这里将是国内到达和出发的混流区,8根C型柱包围形成的这个巨大的无柱空间,将给旅客们提供广阔,通透的视野,当然还可以带来更多的自然采光。目前,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已经完成了所有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精装修和机电设备管线的安装。

  除了核心区,在2011年启动的航站楼建筑方案招标中,设计师根据飞机停靠、工艺流程等功能需要,确定航站楼采用五指廊构型,这样的设计和核心区共同形成了一个形态稳定匀称的整体构型。

 

北京新机场

 

 

 

  五指廊的两侧是未来停靠飞机的廊桥。未来,旅客们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设计师测算这样的效率要优于世界其他同等规模机场。未来,部分机位还将采用国内、国际混用,设立中转手续集中办理区,让中转流程更加便捷。

  随着工程进展,当航站楼进入到精装修时,五指廊还将装修成茶园、瓷园、田园和中国园等主题,为旅客打造中国园林候机体验,让大家的出行体验更舒适。

  全景新机场:新型国际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北京新机场

 

 

 

  方便,快捷,高效,看到这样的体验,你是不是也很期待呢?而未来的北京新机场,将成为飞机、轨道交通、高铁、公路等多种出行方式高效换乘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的交界处。按直线距离计算,距离天安门46公里,距离首都国际机场67公里,距离天津滨海机场85公里,距离廊坊市中心只有26公里。

 

北京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主要由旅客航站楼、换乘中心、综合服务楼和停车楼组成,其中航站楼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

  按照设计,到2025年,北京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远期旅客吞吐量将达到一亿人次。未来,北京新机场将和首都机场构成双枢纽运行的格局,与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形成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

  为适应吞吐量需求,北京新机场远期规划了七条跑道,本期建设四条。轨道在航站楼下方设置了高铁、地铁、城铁等多条线路。新机场外围目前正在建设的“五纵两横”立体交通网,将以北京新机场为核心,打造京津冀交通圈,预计通达雄安新区只需要半个小时。

  北京新机场周边将发展临空经济,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利用河北省和天津市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引导北京部分交通物流、教育培训、商贸市场等服务功能向外疏解转移,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独家专访:北京新机场为什么这样建?

 

北京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的选址,规划,建设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那它为什么要选在京冀交界处?规划成凤凰展翅的样子仅仅是为了好看吗?三纵一横的跑道又有什么讲究呢?带着这些问题,央视记者对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郭雁池进行了独家专访。

  为什么选址在京冀交界处?

  郭雁池:新机场位于北京、天津、石家庄交汇区,辐射雄安新区,它的投运,会给周边区域带来很好的发展的契机。对京津冀种协同发展,会有积极的作用。

  凤凰展翅的造型是功能性的

 

北京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外型被形容为凤凰展翅,看上去也像是五指张开。郭雁池解释说,这样的设计主要是功能性的,放射状的构型不仅可以设置更多的进机位,旅客从候机楼中心到最远登机口的步行距离也不到600米,不会超过八分钟。

  双出发双到达运转上亿旅客

  未来,北京新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一亿人次,为保证快捷高效运转,航站楼地上共设五层,一层是国际到达层,二层是国内到达层,三楼和四楼都是出发层。

  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地下二层,新机场快轨线,京雄铁路等多条城市轨道线,高铁线将纵贯穿越。

  南航  东航将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

 

 

 

  目前,首都国际机场的空域保障能力已近极限,航班时刻受到严格控制。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国有三大航的南航,东航将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整体搬迁到新机场。

  南航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在2017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总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45亿。基地建设包括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区项目、机务维修区项目、货运区项目五大功能区,六个地块,一共有36个单体建筑。其中建设核心区距离航站楼直线距离只有800米,方便机组和工作人员出行。

  作为北京新机场的另外一家主基地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在2017年6月29日开工建设。 据测算,东航在北京新机场总体投资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在新机场运营的机队投资规模将近1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新机场:天合联盟成员为主的国际航空枢纽

 

北京新机场

 

 

 

  两大航空公司整体入驻后,北京新机场的近期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远期年运送旅客上亿人次,并将开辟多条国内外航线,和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双枢纽运行的格局。

  东航未来将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到2025 年,满足旅客业务量28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1.5万吨。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东航将以主基地航空公司身份进驻北京新机场,有1.5到2万名工作人员参与北京新机场的运营和保障工作。

  进驻后,南航将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建设覆盖国际、国内的航线网络。按照发展规划,到2025年预计在北京新机场投入飞机25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北京新机场

 

  由于东航,南航同属天合联盟成员,未来,北京新机场将成为以天合联盟成员运行为主的枢纽机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双枢纽的运行格局。

  通过记者的实地探访,我们看到了一个时尚大气国际化的北京新机场。而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一体化立体交通枢纽,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北京新机场的航站楼,指廊,飞行区也采用了很多创新性设计,力图提供快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