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期民航空防安全规章标准建设和执行工作

作者:fymhj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7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6217 字体大小:

 

  “民航规章标准建设要与时俱进,民航规章标准执行要令行禁止。规章标准建设要为充分发挥航空技术装备性能提供空间,为民航产业模式多元化发展提供通道,为民航企业强化自我管理提供动力,为民航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成长提供土壤”。——6月11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

 

  加强民航空防安全规章标准建设和执行工作,是空防安全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冯正霖局长规章标准建设“四个提供”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此,民航局公安局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冯局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细化公安局贯彻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面对要求、找准问题、树立自信、明确方向”,加快推进空防安全规章标准建设和执行工作。

 

  新时期民航安保工作必须要有权威性、指导性和系统性强的法规标准体系为支撑,才能更好服务民航强国战略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近年来,民航局公安局通过“六严”、平安民航、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通航安保、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固化工作成果、夯实安全基础,新时期空防安全体系建设及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是也应当清楚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特别是在规章标准建设和执行方面,还存在思想上不够重视,现有规章标准内容上针对性不强、指导性不高以及体系上不够系统不够健全等问题。 下一步,民航各级安保部门要坚定信心,按照“立规思想包容审慎、立规程序良好互动、遵规守标坚决有力、修规改标及时有效”为目标,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清理现有规章标准,加强成果复制和宣传推广,充分调动行业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将工作上升到标准层面,不断推动经验做法向规章标准转化提升,切实持续加强空防安全规章标准建设与执行能力。

 

  一是要着力清理空防安全规章标准中制约运行效率的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滞后于成功实践的拦路虎,做到在新技术推广中,规章标准制订工作与实际运行同步推进,为提升现代化技术装备性能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深入分析空防安全规章标准中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弹性空间不足的减速带,针对不同类型的运行主体,加快制定多元化、差异化安保规章标准,避免同质化。三是要全面梳理空防安全规章标准中规定过细、限制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绊脚石,通过持续深入推进航空安保管理体系(SeMS)建设等工作,探索引入空防安全管理绩效及成熟度评价理念,实施更为精准的差异化监管,以结果为导向,引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强化自身管理能力,强化企业安全自律责任。四是要系统梳理空防安全规章标准中,超出发展实际、要求过严、制约产业发展和航空产品创新的天花板,采取包容审慎、科学适度的态度,通过突出事中和事后监管的方式,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留有足够的适用空间。五是要进一步提升空防安全规章标准执行力,持续深化空防安全监管严管规章,强化隐患分析整改,深化安保审计改革,提升安保测试效能。

 

  民航安保工作要努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坚持以实干促标准建立,以标准促措施落地,以措施促能力提升,以提升促空防安全。不断完善法规标准体系,为全行业的安全管理能力提升释放空间、做肥土壤、开拓通道、增强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