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民用航空中心简介

作者:fymhj 发布时间:2019-02-26 10:03 信息来源:fymhj 访问次数:38752 字体大小: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简称“阜阳民航中心”),成立于1996年9月,定编180名,核定中心领导职数4名。是由阜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民航地方经营管理机构,负责经营管理阜阳机场,为正县级事业单位,业务上接受民航行业指导。2019年2月25日,根据阜阳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整体部署安排,阜阳民用航空局更名为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阜阳机场是安徽省最早的三个民航机场之一,是中国民航局和安徽省政府共同确立的“区域性航空货运基地”。

阜阳航空溯源于1935年。1935年8月,国民政府在阜阳修建九里沟机场,抗日战争爆发后,因机场距蚌埠过近而废弃;1944年春,又在阜阳城南(今阜南县境内)地里城附近李家集修建机场,1945年被水淹而废。

1957年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为改善皖北交通状况,发展地方航空运输事业,选址在阜阳城西4公里双谷堆修建西关机场,1958年2月成立阜阳航空站,2月28日首航,3月3日合肥至阜阳航线开通,每周执行三班,是安徽省内首条地方航线。

1992年6月,中共阜阳地委、阜阳行署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阜阳和皖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扩建名义选址在城西南9公里处新建阜阳机场,时称“移址扩建”。1994年12月开工建设,1996年9月,成立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原西关机场人财物移交阜阳民用航空中心。1998年12月26日机场建成通航,当日首飞阜阳—武汉航班。新机场各类设施设备齐全,净空条件优良;跑道长2400m,设一条垂直联络道,飞行区指标4C级;机坪面积27000㎡,4个停机位;航站楼面积7200㎡,停车场面积17000㎡;可满足波音737、空客320等以下机型全天候起降。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航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守民航“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拓航线航班,努力提高航班客座率,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机场扩建工作,积极响应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的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航线网络逐步完善,航空客运市场日趋成熟,各项运输指标不断攀升。换季后,航线总量达到18条,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厦门、西安、杭州、海口、舟山、成都、重庆、昆明、大连、珠海、南宁、鄂尔多斯(暑假包机)等17座大中城市。2018年保障航班6818架次,同比增长25%;货邮行吞吐量3198.1吨,同比增长29%;旅客吞吐量80万人次,同比增长31.1%。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阜阳民航中心在开展航空旅货运输的同时,还承担了专机保障、抗击非典、抗洪救灾、西气东输航测等重大保障任务。在2003年非典肆虐的关键时刻,阜阳机场担负起向北京紧急空运抗击非典防护服的重大任务,全力支援了首都抗非前线。2010年5月和2011年10月,圆满保障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跳伞比赛”和“第十四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国际跳伞公开赛”飞行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航以来,先后保障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朱镕基等1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专机任务32架次。阜阳民航为改善地方投资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扩大对外开放、增进商贸交流、推动阜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阜阳机场保障能力,推进阜阳民航持续安全发展,阜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阜阳机场新一轮扩建,于2018年7月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阜阳机场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将扩建工程纳入“十三五”全国机场建设规划和安徽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扩建包括跑道向南延长400米,长度达到2800米;新建2.84万㎡航站楼;新建9个C类机位站坪;新征土地约616亩。项目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25年,可满足年度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需求。

阜阳机场扩建工程于2019年全面开工,工期三年,机场扩建完成后,与即将开通的高铁形成空铁联运枢纽,将进一步满足阜阳市及周边地区航空业务量增长需要,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巩固和提升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实施长江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促进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