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飞机上这些奇怪的规定,能救命!!

作者:fymhj 发布时间:2019-03-09 10:45 信息来源:飞机维修砖家 访问次数:7681 字体大小:

    当没有发生事故的时候,我们总认为这些规定都是不合理的,有些人甚至不惜罚款也公然违背甚至反抗。我们抱着侥幸心理,逞一时之快,给我们带来的,却有可能是血的代价。



飞机已经成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1903年莱特兄弟第一次进行了有动力的飞行,时至今日,飞机已经成为我们出远门最常用的交通工具。飞机不再是土豪的专属,那些比周边游还便宜的机票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变得不再任性。


  但是在坐飞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常见的奇葩规定,比如:


  ✦为什么起飞和降落时要打开遮光板、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

  ✦ 为什么要把行李置于前排座位下方而不能放在腿上;

  ✦ 为什么紧急情况下穿救生衣不能在机舱内充气;



  关于座椅前的安全卡片,相信80%以上的人从没认真读过。不怕吓着你,这些规定都是一个个血淋淋的生命换来的。


飞机上的规定都是怎么来的


  1.扣好安全带


  安全带不是只有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才用扣得,请记住,在飞机上,除上厕所必须离开座位之外,其余时间请好好的坐在你的座位上,乖乖的扣上安全带。


  原因:飞行在飞行中可能遇到的颠簸和事故,会对乘员与机组造成巨大的伤害。


  案例:1988年阿罗哈243号航班事故

  1988年4月28日阿罗哈航空243号班机在飞行途中发生爆炸性失压,飞机顶部在巡航高度7300米撕裂脱落,机头与机身随时有分离解体的危险,幸运的是这架“敞篷飞机”最后成功迫降。事件当时,除一名无安全措施在通道进行服务的机组人员不幸被吸出机舱外死亡外,没有其他人员死亡。


  2.在飞行的任意阶段禁止吸烟


  我们知道,在动车和飞机上都是明令禁止吸烟的。


  原因:吸烟导致火灾,有很高风险。


  案例:加拿大航空797号航班事故

  1983年6月2日,由美国达拉斯至加拿大蒙特娄的定期航班,在飞行过程中,飞机的洗手间发生火警,浓烟充斥着整架飞机。虽然飞机最后成功迫降,可是降落后发生的大火却令机上23名乘客来不及逃生死亡。事故后经过推断,有因乘客在洗手间吸烟导致火灾的可能。


  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飞机上命令禁止吸烟,为什么我们却能在飞机洗手间里发现烟灰缸。


  PS:那是为了如果有不长脑子的人在洗手间抽烟,至少还有个掐烟头的地方。


  总结:根据统计,世界范围内80%左右的客舱起火事故是由于乘员吸烟导致的。在客舱的密封环境下,一旦发生火情,难以控制,后果严重。


  3.托运相关安全规定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相关物品是严禁携带和托运的。


  原因:货舱远离人员管控,舱内环境多变,应急困难。


  案例:土耳其航空981号班机空难

  1974年3月3日,一架土耳其航空的客机,由于货舱出现爆炸导致结构破损,客舱失压,机身解体。机上346人在这次事故中均无一幸存。


  总结:货舱内气压、温度等环境多变,物品易发生临界变化,托运的规范,也能大大减少恐怖分子的可乘之机,保证飞机安全。


  4.水上迫降切勿在机舱内打开救生衣


  小心救生衣变成夺命衣。


  原因:如果机舱灌水,直接就能把穿着充气救生衣的乘客给顶到机舱天花板上去。


  案例:埃塞俄比亚航空961号航班事故

  1996年11月23日,该航班被劫持后,燃油耗尽后不得不在水面上降落,当时很多乘客就在机舱内给救生衣充了气,水一灌入飞机,他们就直接被卡到天花板上。事故中,175名乘客和机员中,有125人死亡。


  总结:救生衣的正确使用方式是:先套上,出了机舱门再进行充气,救生衣是自动充气的,真不差机舱内那点空气。


安全乘坐飞机的10个小常识


  1.别跟机组起冲突


  事实上,从飞机舱门关闭的那一刻起,机长就对飞机拥有了绝对的,不容挑战的处置权,他可以下令逮捕任何人,甚至可以接管乘客的遗愿,所以,千万别惹他们生气,否则后果自负。


  2.打开遮阳板


  起飞着陆期间地面情况复杂,打开遮阳板方便机组与乘客判断跑道上可能的异物与发动机、襟副翼、油箱的异常情况。也能帮助乘客适应日光,加快逃生速度。


  3.身体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坐在紧急出口


  这个你懂的,弄得不好可能会堵死一飞机的人。


  4.禁止托运锂电池


  要记住那可是货舱,一但起火,货舱里的小猫小狗是不会灭火的。但是少量的带进客舱可以,因为有人在,可以迅速处理。


  5.禁止使用手机


  虽然现在可以使用手机,但也是必须设置为飞行模式。起飞和落地阶段驾驶舱会非常忙碌、紧张。80节---80节检查---V1---检查---抬轮---正向爬......微航1234己离地,感谢指挥再见。


  万一你开了手机干扰了他们的信号听不清楚,就变成:


  ---微航1234,你机尾冒黑烟。


  ---啥子?


  ---你机屁股要烧喽。


  ---啥子啊?听不清楚。


  ---你有啥子事没的?


  ---啊啊?啊Mayday Mayday Mayday。


  ---没的啊,没的就好。


  呃......


  6.逃生时禁止拿行李


  飞机迫降只有90秒的黄金逃生时间。嗯?怎么算出来的?好吧,那不是算出来的,是从很多次试验中统计出来的。如果你想我看到你一边取行李飞机一边爆炸的“壮观”场面,那你想拿就去拿吧。


  7.逃生时不要穿丝袜、高跟鞋


  你大可以试试穿丝袜,后果是粘在你皮肤上烧,撕都撕不下来,疼不死你。


  高跟鞋不仅会减慢你的逃生速度还有可能会伤害到别人,更重要的一点是高跟鞋也许会扎破充气救生滑梯。


  8.正确使用氧气面罩


  氧气面罩落下时,先戴好自己的,再帮小孩戴,这条很重要!氧气面罩落下说明机舱内已经失压缺氧了,在高空无氧状态下处,你会在15-20秒钟的时间内休克。因此,不要因为爱子心切给反着弄,先照顾自己,再照顾你的孩子。休克几秒钟并不会对孩子有太大伤害。


  关于氧气面罩,还有一点要补充。当氧气面罩落下时,一定要用力拉面罩,这样你才能吸到氧气!


  氧气面罩与化学氧气发生器之间系着一根细绳,向下拉面罩就会拉动这根细绳,触发氧气发生器内部的释放销作动撞针,使其刺穿氧气发生器的化学物质腔,物质迅速混合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氧气,通过导管输出到面罩供给乘客。


  9.没停稳时禁止解除安全带


  一般的中大型客机降落速度是250千米每小时左右。重载还会增加,而且还有可能随时刹车和转弯。亲,在没飞机没停稳前,不要起身拿行李,多等一会没什么大不了的。


  10.颠簸时禁止使用卫生间


  这个飞机颠簸和汽车颠簸可不是一个档次,汽车最多给你上下颠个30厘米。飞机在遇到晴空乱流的时候,给你颠个上下5米那是轻而易举。你大可以解掉安全带不抓东西试试。这也是为什么起飞前要检查行李架是否关好的原因。


      当没有发生事故的时候,我们总认为这些规定都是不合理的,有些人甚至不惜罚款也公然违背甚至反抗。


      我们抱着侥幸心理,逞一时之快,但给我们带来的就有可能是血的代价。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需要用生命去验证这些规定的合理性。


      很多时候我们的不在意,其实是一种无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