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史学习教育遇到“劳动节” ——机关五支部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17:12 信息来源:阜阳民航中心 访问次数:8876 字体大小:

节日是中国人追思历史、缅怀先辈的重要载体。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机关五支部赴八里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劳动节——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610.jpg

活动进行前,党小组长韩旭斌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并和大家分享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与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故事。

611.jpg

1919年5月1日,李大钊帮助北京《晨报》副刊出版了“劳动节纪念专号”,这是中国报纸上第一次纪念世界劳动人民自己的节日。李大钊在专号上发表了著名的《五一节MayDay杂感》,指出这个日子是工人的“直接行动”取得成功的日子。次年5月1日,《新青年》出版了“劳动节纪念号”,以李大钊的《“五一”MayDay运动史》作为发刊词,介绍了“国际劳动节”的由来以及欧美工人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胜利斗争,希望中国工人把“五一”看成是觉醒。

李大钊还亲自领导了1920年北京五一节的纪念活动。5月1日上午,以北京大学为中心举行了五一节纪念大会。这一天,北京大学停课一天,上午8时,校工和学生等500多人在二院礼堂召开纪念大会,李大钊号召大家把五一节“当作我们一盏引路的明灯”。会后,由进步学生组织的工读互助团举行游行,飘扬的横幅写有“劳工神圣”“五月一日万岁”的口号,并沿途高呼“劳工万岁”、散发《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这一天,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举行集会游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大型活动纪念“五一”劳动节......

聆听李大钊同志的故事,同志们纷纷表示,先烈未曾远去,他的伟大功勋镌刻在中国共产党史册上,镌刻在中国人民心中,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大钊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奋斗。

612.jpg

613.jpg

随后,大家拿起夹子、垃圾袋、簸箕等工具,捡拾路边、树丛里的烟头、塑料袋、泡沫板、废弃物等垃圾,清除房前屋后和绿化带内的杂草,同时倡导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共同建设文明的居住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此次活动,不但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增强了社区居民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同时也鼓舞和激励了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落到实处。

下一步,机关五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中。

614.jpg

61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