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安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重在 “抓得实” “管得住”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5 10:04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报 访问次数:10815 字体大小:

日前,民航局印发《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指南》,为民航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民航行政机关建立健全相应监管机制提供具体做法指导,将推动全行业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安全作风建设进一步抓实抓细、纵深推进。

安全从业人员的良好工作作风,是促进民航安全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安全作风是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运行中表现出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特别是对指导和规定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的各种行为规范的心理认同和外在反应,既包括精神层面,也包括行为层面。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既是安全管理体系(SMS)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提升安全队伍素质和整体水平的迫切需求,既是行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关键内容,也是构建良好安全文化的必要手段。同时,安全作风问题是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内容。夯实民航安全大厦,抓好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是应有之义。

近年来,民航局对安全作风建设高度重视,从持续加强飞行等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作风和资质能力建设到在全行业广泛开展“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从印发《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到发布将其进一步细化、实化的《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指南》,民航安全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姿态和决心持续深入推进。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安全作风建设,必须保持长抓的韧劲、严抓的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抓实、管住,以良好安全作风促民航安全发展。

安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必须抓得实。抓得实,就要建立安全作风建设的责任机制,明确安全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和每个安全监管部门。抓得实,就是要既抓当前又抓长远,加强安全作风的日常涵养和培育,贯通学校职业初始养成、单位持续养成以及两者协作联合养成。各级生产经营单位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安全作风建设作为安全专项培训的重点内容,将安全作风建设与“三基”建设紧密衔接,真正将安全作风建设下沉到一线、落脚到一线,打通安全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抓得实,就是要推动安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避免运动式、突击式、阶段式等短期行为,常抓不懈、长抓不停,要持续完善安全作风建设机制,定期对安全作风建设的质量和有效性进行评审,定期查找和管理安全作风建设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确保建设机制有效有用。

安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必须将问题管得住。管得住,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就要建立典型安全作风问题清单,明确安全作风整顿的问题对象和整治的问题重点,覆盖各专业人员并定期更新;建立安全作风问题识别程序和认定程序,建立量化评估程序和方法,全面推行专业人员安全作风量化管理,密切监控安全作风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加强安全作风量化评估结果管理,建立安全作风量化考核与奖惩,对于已经识别的安全作风问题,全面分析问题原因,制定并落实控制措施。要将安全作风问题视为安全风险或隐患的一种,采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机制、方法和工具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并及时治理、消除。管得住,就要在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和民航行政机关建立问责机制,重点问责对“三个敬畏”不部署不落实以及不入心入脑入行、未建立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安全作风建设资源投入不足、对发现的安全作风问题不采取措施、安全作风问题重复出现等情况,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管得住,就要在民航行政机关建立安全作风建设监管机制并持续完善,明确各部门安全作风建设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定期对辖区生产单位安全作风建设实施监督检查,特别是紧盯安全作风问题突出的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规章执行。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和头等大事。当前,越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越是要高度关注人的因素,切实抓好安全从业人员的良好工作作风,建立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将安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下去,确保守住民航安全底线,确保民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