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6 17:36 信息来源:阜阳民航中心 访问次数:10847 字体大小: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

20223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收支总表

2.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收入总表

3.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支出总表

4.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表

10.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是阜阳机场航空运行的管理机构,负责机场的航空安全运行管理,机场对外业务的联系与落实,负责机场建设的规划、建设及相关业务的具体实施,负责机场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负责机场的维护,保证机场正常运转。

二、部门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中心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目标任务:继续保持全省支线运输机场旅客吞吐量第一名的位次,力争实现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进一步激励开发航空货运市场,努力完成年度1500吨货运吞吐量目标;加快推进阜阳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完成工程投资3.3亿元,完成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主体工程,完成启用新机坪、2800米机场跑道工程;坚守安全底线,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抓紧抓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主动仗,努力实现第24个航空安全年。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民航中心计划实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抓党建,持续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推动学史力行走深走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日常教育、专题党课等形式,不断加大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把关,注重学习实效,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阜阳民航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常态化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好民航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力争尽快实施“新建机场综合楼及职工健身学习场所、职工集体公寓楼,改建机场管理区围墙监控系统,增设自滑机位以及提升服务质量、对外服务旅客、对内服务职工”四项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深入排查 “三重一大”、“人财物”管理、机场扩建工程、航线运营、招投标等管理制度制定、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修订完善,扎紧制度的笼子,用严明的纪律和有效的手段,防止“四小四大”(工程小但利益大;职务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抓安全,持续推进行业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日常安全监管。研究出台《阜阳机场安全风险隐患举报奖励办法》,宣传提倡发现隐患报告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切实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研究出台《阜阳机场物防、技防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督促提升员工按章操作规范意识,大力提升中心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加强对机场扩建工程施工单位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增强各类人员的不停航施工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充实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加大安全培训教育力度,加强应急装备储备,建立健全阜阳机场应急运营保障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筹划运营保障中心建设方案,重点抓实抓细民航行业技术规范操作的落实和各项应急预案的演练落实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的运行保障体系,大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第24个航空安全年,确保在2022年航空安全责任书考核中保持“优秀”等次.

(三)抓项目,持续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按照2021年5月25日报送市政府的《关于阜阳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进度计划调整的报告》,会同市重点工程处,根据工程建设实施情况,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强化工程调度,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施工进度,协调推进未开工项目招标建设。阜阳机场扩建工程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非民航专业工程2022年计划完成2.2亿元。新建航站楼及高架桥项目计划9月份完工,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12月底前投入使用;新建机场综合楼、机场高铁公安分局楼等配套工程计划2023年4月份完工,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民航专业工程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场道工程、助航灯光及站坪照明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2022年7月份全部完工,9月份通过竣工验收,12月份通过行业验收并投入使用。航站楼弱电系统工程2022年9月份完工,12月底前同新建航站楼同步投入使用。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项目前期,按照资金保障可能,统筹推进机场整修完善项目建设。根据规划项目安排,全面推进机场安全运营设施升级改造。

(四)抓落实,持续推进年度运输目标高质量完成

一是持续优化老航线,大力发展新航线。统筹分析评估机场现有保障能力,根据阜阳及周边地区商旅需求,2022年夏、冬航季期间继续优化老航线、适量发展新航线,增加新航点,计划备选杭州、沈阳、乌鲁木齐等航点,统筹考虑时刻、价格、机型因素择优开通;加密昆明=阜阳航线,恢复阜阳=贵阳航线;二是多措并举,增加旅客吞吐量。做好新开航线的宣传、市场推介和促销,主动参与航空公司市场销售,提升短线客流,洽谈争取无补贴临时航班,引进优质航司合作,优化航线航班时刻,尽最大努力避免航班短时间集中到达,减轻保障压力,千方百计提高客座率,力争完成202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保持全省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第一位次的目标;三是加大政策补贴,助力货运吞吐量再创新高。充分利用省市支持民航发展政策,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阜阳机场货运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给予货运单位政策支持,缩小空地运价差距,激励货运外包单位开拓市场,大力发展货运,保持航空货运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努力完成年度1500吨货运吞吐量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阜阳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均能够再创新高。

(五)抓队伍,持续推进机场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优化内设机构。根据民航中心实际运营情况和未来几年发展需要,参照省内、外先进机场做法,聘请专业团队,制定科学合理的“三定方案”,优化内设机构,对各部门定岗定编定职责,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构建科学的岗位管理体系,达到精简高效;二是强化民航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业人员配置指导意见和岗位实际需要,多渠道从优做好人才引进、人才招聘工作,保障民航人才队伍;继续做好中心干部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出台《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实施方案》,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大胆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形成合理化干部梯队;三是提升人员服务意识。持续提升阜阳机场作为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制定出台《阜阳机场航空运输旅客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案》《阜阳机场贵宾室使用管理办法》,优化服务水平,倡导“微笑服务”,以旅客满意度为首要职责和工作标准,力争实现全年零有责投诉。

(六)抓制度,重规范运行,强化工作效能建设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作为2022年民航中心的重要工作任务,为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制度带电长牙齿,将2022年定为中心制度建设完善年。认真梳理近年来中心制定出台的制度和管理办法,结合当前形势和机场发展实际,按照科学性、合法性、规范性、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制定《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度修订和完善以及新出台规章制度任务清单》,严格按照制度清单,修订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二是加强制度落实的执行力。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对违反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和个人,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视情节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全面推进“一单两制”,通过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部分 2022年阜阳民用航空中心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5294.7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94.7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81万元,占5.70%;卫生健康支出79.63万元,占1.50%;交通运输支出4733.70万元,占89.41%;住房保障支出179.59万元,占3.39%。

二、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5294.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94.7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5294.73万元,本年收入5294.73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94.73万元,占100%,比2021年预算减少858.87万元,下降13.9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提前下达“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民航发展基金”项目475万元本年度未编入部门预算;二是2022年度市财政进行预算压减。

三、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5294.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858.87万元,下降13.9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提前下达“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民航发展基金”项目475万元本年度未编入部门预算;二是2022年度市财政进行预算压减。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全部为基本人员支出、非税项目收入及中央转移支付收入。其中,基本支出2107.73万元,占39.81%,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3187万元,占60.19%,主要用于保障民航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安全运营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助力阜阳机场事业蓬勃发展;

四、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5294.73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294.73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5294.73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81万元,占5.70%;卫生健康支出79.63万元,占1.50%;交通运输支出4733.70万元,占89.41%;住房保障支出179.59万元,占3.39%。

五、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94.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858.87万元,下降13.9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提前下达“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民航发展基金”项目475万元本年度未编入部门预算;二是2022年度市财政进行预算压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81万元,占5.70%;卫生健康支出79.63万元,占1.50%;交通运输支出4733.70万元,占89.41%;住房保障支出179.59万元,占3.39%。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191.5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12万元,增长1.12%,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1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1.3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5万元,减少3.70%,减少原因主要是2022年单位退休职工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5.9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0.34%,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1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2.3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0.84%,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1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4.79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89万元,减少15.67%,减少原因主要是2022年预算编制生育保险调整。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79.6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3.97万元,减少14.93%,减少原因主要是2022年预算编制医疗保险调整。

7.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机场建设(项)2022年预算1546.7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48.29万元,减少3.03%,减少原因主要是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中,车辆燃修费用科目编制调整。

8.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民用航空安全(项)2022年预算318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31.46万元,增长15.66%,增长原因主要是2021年度预算编制的“民用航空安全、其他民用航空安全运输支出”费用科目整合至2022年“民用航空安全”费用科目。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143.67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65.01万元,减少31.15%,减少原因主要是2022年综合奖公积金部分未列入预算。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金(项)2022年预算35.9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4万元,增长1.13%,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1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六、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07.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65.89万元,公用经费341.83万元。

(一)人员经费1765.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10.97万元、津贴补贴35.92万元、绩效工资386.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91.5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5.7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9.6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17万元、住房公积金143.67万元、生活补助2.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0万元、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40万元。

(二)公用经费341.83万元,主要包括:伙食补助费126.50万元、办公费18万元、印刷费10万元、水费10.80万元、电费30万元、差旅费41.46万元、会议费2.00万元、培训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3.20万元、劳务费10.00万元、委托业务费10.00万元、工会经费14.37万元、福利费1.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7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1.74万元。

七、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187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829万元,下降20.64%,下降原因主要一是一是2021年提前下达“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民航发展基金”项目475万元本年度未编入部门预算;二是2022年度市财政进行预算压减。主要包括: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3541万元。 

十、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417.0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83.06万元,下降47.88%,下降原因主要是2022年减少安排大型修缮项目,2022年减少物业服务采购项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417.02万元,占100%。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机场安全发展能力提升”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要求,安全运营为机场的首要任务,按国家民航总局对地方机场下达的相关规定,要对机场的基础设施、设备定期进行检修,以确保机场的各项设施、设备达到国家规定的行业标准。上级监管部门定期对各大机场进行检查,地方机场对上级监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应及时落实整改,以保障机场安全运营。同时,机场为窗口服务单位,要塑造窗口优良的形象。

(2)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家民航总局191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管理规定》《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阜阳民用航空局与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关于提供空管人员支持及业务合作的协议》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5)项目内容。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各部门维修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被装购置费、专用设备购置费、大型修缮费用等。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1151.12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按照行业标准及时排查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阜阳机场安全运营保障能力。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对阜阳机场各项安全能力测试,并按照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机场的设备设施和人员操作流程符合行业标准,提升机场安全运营保障能力。

 

 

 image.png

 

2.“机场日常运营保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履行单位职责,保障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机场运营服务工作,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既定目标。研究并提出阜阳机场发展策略,制定机场建设和安全运营制度,编制阜阳民航中长期发展规划,保障与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配合上级部门检查指导,优化机场环境,调动职工积极性,保障机场文明舒适的环境,方便旅客出行。

(2)立项依据。《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邮电通信公司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家民航总局191号令》、《民航电信人员执照管理规定》、《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护工作规范》、《关于调整飞行校验收费标准的通知》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5)项目内容。阜阳民用航空中心邮电费、专业检验费、急救中心应急经费等。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875.72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围绕机场安全运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打造一只高水准的民航队伍。按民航行业管理规范,完成2021年度航前航后校验工作,确保阜阳机场飞机起降安全。

 image.png


3.“机场安全运营保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实现机场客、货运吞吐量逐年攀升的任务,加快“四型机场”建设,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推进机场网络信息化建设,做好新航线开通、加密,补贴资金的降低等工作。

(2)立项依据。《市政府关于阜阳机场建设发展专题会议纪要》《民用机场应急救援规则》《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管理规定》《阜阳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合同》《阜阳机场能源消耗量》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5)项目内容。恶劣天气航班延误、超时、过站飞机过夜等费用、全年水电费等。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1160.16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保障阜阳枢纽机场竞争力持续增强,航班安全飞行和机场正常生产运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区域性枢纽定位的总体发展规划,做好空铁联运以及融入长三角等工作,按照标准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形象。通过航线不断优化拓展,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交通便利。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特殊岗位人员考核以保证机场安全运营;保障机组人员有良好的就餐、住宿环境。

image.png 

 

(二)机关运行经费。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07.2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725.33万元,增长966.77%,增长主要原因是费用构成不同,2021年预算编制时基本支出部分科目属于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预算编制,机关运行经费包含基本支出及国库管理非税项目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417.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7.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共有车辆45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4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2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阜阳民用航空中心3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187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