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上市航司4月客货运运营指标均骤降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10:47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访问次数:8403 字体大小:

民航资源网2022年5月16日消息:进入4月以来,新冠疫情全国多地散发,客运航班量继续低位运行。特别是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四大高收益的核心市场受到冲击,对航空旅客运输量影响较大。根据飞常准大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航班量平均每日为2929班,同比下降77.95%,较2019年同期下降74.74%。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全球到港航班量TOP20航司排名中,本期无中国航司上榜,也是今年以来中国航司首次未上榜。

近期南航、国航、东航、海航、春秋航、吉祥航(含九元)六家国内上市航司也陆续披露了4月份的主要运营数据。以下从6家航司各自旅客运输量、客座率、客运运力投入(ASK)和旅客周转量(RPK)、引进飞机数量变化情况、货邮运输量等方面多维度展开分析。(备注:以下南航、国航、东航、海航、春秋航、吉祥6家航司所指数据包括其所属子公司的合并数据。)

六家航司旅客人数骤降到疫情前的13%

今年4月六大航司旅客同比2021年同期和环比上月均有所下降,经过梳理,4月份6家航司共完成旅客运输量为559.6万人次,总体仅恢复到19年同期的13.2%。

从各航司旅客运输量绝对值来看,由于上海航班几乎全面停摆,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的是主基地在上海的吉祥、春秋航两家航司,其中吉祥航旅客仅恢复到19年同期的7%,春秋航恢复也仅有19年同期的2成水平左右,另外国内三大航旅客恢复不到2成,海航恢复低于1成。

具体来看旅客人数从高到低依次为:南航224.50万人次,同比减少81.4%;国航132.86万人次,同比减少84.2%;东航86.8万人次,同比减少90.7%;海航64.9万人次,同比减少86.3%;春秋航37.58万人次,同比减少83.1%;吉祥航12.96万人次,同比减少93.5%。

1

图:2022年4月六大航司旅客人数对比21年、19年同期情况制图:民航资源网


另外由于国际形势依旧低迷投入运力仍然不高,4月份国际航线旅客人数总计约约为8.7万人次。

五家航司客座率均低于60%

从各家客座率趋势来看,均低于去年同期和上月水平。除春秋航空外,其余5家航司的客座率均低于60%。

其中春秋航空客座率以66.67%保持领先,同比下降21.57个百分点;国航客座率54.7%,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东航客座率56.9%,同比下降17.46个百分点;南航客座率57.17%,同比下降19.97%个百分点;吉祥航客座率57.73%,同比下降24.98个百分点;海航客座率54.85%,同比下降27.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6家航司国际航线的客座率仍在低位,保持在43%-63%区间。

2

  图:2022年1-4月六大航司客座率变化情况 制图:民航资源网

六家航司ASK、RPK分别仅恢复到19年同期的16.6%、11.4%

根据数据统计,4月份六家航司合计整体运力投放(ASK)、旅客周转量(RPK)分别恢复到19年同期16.6%、11.4%。

从各航司整体运力投放方面来看,与19年同期相比,春秋航空ASK仅恢复不到3成,三大航恢复约为2成左右,海航恢复率不到2成水平,吉祥航空恢复程度最低不到1成。

在RPK方面,春秋航与19年同期相比恢复约为2成,南航、国航不到2成,东航、海航、吉祥航三家相对最低仅有1成。

3

图:2022年4月六大航司整体RPK/ASK同比21年、19年同期制图:民航资源网


航司飞机引进速度减缓

4月份各航司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市场供求和防控政策变化,及时优化航线和航班布局新增了多条客货运航线。其中南航新增了福州-南通-呼和浩特、天津-兰州往返航线;海南航空新增了广州-曼谷等2条客载货包机航线和北京-迪拜-海口等客运包机航线;春秋航空新增了沈阳-石家庄-绵阳等5条国内航线。

此外受疫情影响,各航司均减慢了飞机的引进速度,6家当月共合计引进2架飞机,共退出2架飞机,4月份机队规模共计2950架。

4

图:六大航司2022年4月机队规模变动情况制图:民航资源网

6家航司货邮运输量为21.3万吨,环比下降28%

由于客运航班大幅下降,客机腹舱运力有所下降,受此影响各航司货运量下滑加剧,6家当月货邮载运量合计为21.3万吨,是今年前四月的最低值,较上月的29.6万吨减少8.3万吨,环比减少28%。

分航司来看,南航的货运量依旧领先其他上市航司。六大上市航司全年货邮运输量由高到低分别为南航(9.58万吨)、国航(7.65万吨)、东航(1.82万吨)、海航(1.72万吨)、春秋航空(0.31万吨)、吉祥航空(0.22万吨)。

5

图:2022年4月六大上市航司货邮运输量同比、环比情况制图:民航资源网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受疫情反弹、油价高位、人民币贬值等多因素影响,行业基本面处于最低谷。三大航和中小型航司遭遇连续巨额亏损,或加速行业整合,实现集中度提升。不过,为帮助民航业尽快度过疫情难关,经报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出台的财政拟对国内航空运输企业予以资金支持的扶持政策,特别是针对航司方面,计划从5月21日开始到7月20日两个月的时间,对4500个国内客运航班,通过现金补贴,进行“保不亏”的保底支持,将对民航业纾困和恢复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