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航空物流逐步恢复畅通,周货运航班量环比持续上涨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0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访问次数:4067 字体大小:

民航局:航空物流逐步恢复畅通,周货运航班量环比持续上涨

    民航资源网2022年4月28日消息:4月28日上午,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介绍了民航推进物流保通保畅方面开展的工作和目前情况。

    民航局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民航局促进航空物流保通保畅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全行业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做好保通保畅、疫情防控和航空安全工作。

    为提升货运保障能力,畅通航空物流,民航局在深入调研航空货运保障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协调、精准施策,一是持续提高货运航班审批效率,充分利用闲置客运时刻资源、增加货运航班时刻供给;二是加强对货运机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三是及时向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反映,协助解决部分机场地面集疏运不畅、提货受阻等问题;四是坚持“一事一协调”,协助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和航空运输企业建立运贸对接,确保关键原材料的进出口。

    在民航局的统筹下,行业各单位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为保通保畅贡献力量。以上海为例,前期由于上海及周边实施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道路运输受限,浦东机场地面集疏运不畅,进口货物到港以后的转运衔接和提货不畅,货站运行效率有所降低。近期,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地区民航各单位共同努力下,通过开通特殊物资绿色通道,对进港货物中包括大量企业生产急需的物资,如芯片等货物实施优先保障;启用电子通行证畅通市域地面运输链条;联系规模较大的货代企业,协同制订“作业人员白名单”和“提货人员白名单”,“白名单”人员按防疫标准落实社区放行等措施,较大幅度提升浦东机场货物保障运行效率。

    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当前航空物流正在逐步恢复畅通,周货运航班量环比持续上涨。根据统计,4月18日-4月24日,全行业共保障货运航班5250班,环比增长3.8%,其中国际货运航班3724班,环比增长4.1%。首都、广州、深圳、郑州等主要国际货运口岸机场运行正常;上海浦东机场货运保障能力快速恢复,近一周,上海浦东机场日均货邮吞吐量3972吨、货邮提离港量2173吨、货车进出3339车次,比4月初,分别提高了37%、170%、39%。

    下一步,民航局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安排,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航空货运畅通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