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坚守看民航人最美的奉献情怀——阜阳机场运输服务人员的别样春节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8 09:00 信息来源:阜阳民航中心 访问次数:3822 字体大小:

爆竹声声辞旧岁,笑语阵阵迎新春。春节,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意味着回家团圆。春运对于常年在外游子们来讲,是一年一度心灵的靠岸。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无论路途多么艰辛遥远,一张机票就是一次迫切而温暖的回归,然而,在万家团圆的背后和一路平安的途中,总有一些人在严寒中坚守、护航。


忍得寂寞心情 守住阵地堡垒

也许你不曾留意,航班每次起飞前和降落后,都有一群身穿反光背心的一线运输服务人员引导旅客上下、装卸航空货邮行,不停在机坪穿梭,他们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回家吃上年夜饭,为了千家万户的团聚欢乐,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无数个家庭默默付出。朱晨靓、倪凯旗,他们是阜阳机场运输部货运班组长,连续5个春节都放弃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他们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积极协调班组成员完成当天航班保障任务;遇到装卸货的工人不够,他们就自己上,将一件件货物从机舱中卸下或装上,倪凯旗时常说:“我们装卸的快点,飞机就能早点离场,旅客们就早一点和家人团聚”。“但是说实话,还是想家,有时候跟孩子通视频,都不自觉掉眼泪。但是,看着接送的旅客们高高兴兴地能回家过年,我开始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越来越强。”朱晨靓说。当人们在万家灯火中包饺子、贴对联、看春晚时,他们却告诉妻子和孩子:“宝贝们,春节我还是挺忙,又不能在家里陪你们了。”


承受心里委屈 耐心解释劝导

“每次航班延误,我们和旅客一样疲惫”服务班组组长刘敏说。但是面对旅客轮番提出的问题或者是不理解、埋怨,服务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蔼的语气,面带微笑回答旅客的问题,解释旅客的质疑,安抚旅客的情绪,最终换来旅客的理解。

1月12日,BK3015深圳航班因为大雾取消,旅客不满,围着值班柜台讨要说法,服务人员一再解释,旅客仍然不依不饶,甚至还往同事脸上吐痰,姑娘们实在没忍住,就跑去办公室哭了一会儿,哭完赶紧回来上班。刘敏说:“被骂得多了,也就习惯了,大家的内心都很强大”。

凌晨2点多钟,服务人员一直在积极联系次日补班,帮助旅客联系宾馆休息,但仍有几名旅客情绪还是很激动。服务人员了解到有位焦急的旅客需要连夜赶往深圳,要求变乘火车。虽然当时已经很晚,为不耽误旅客行程,机场服务人员及时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旅客送到火车站,并帮助购完票,送至进站口。旅客对整晚陪着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了理解,说道“你们辛苦了”。


忍辱负重无悔 彰显美丽心灵

值机员,是本场送旅客出行办理乘机手续的最后一个地面工作人员,她们每天要直接面对面地服务千百位旅客,每天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和委屈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当谈到春运工作是否会遇到让自己感到困难或委屈的事情时,班组长张静笑了笑说:“其实工作中遇到暖心的事情也很多,虽然也会出现一些乘客无理取闹或不理解的情况,但只要耐心为乘客分析并解决问题,乘客就会很感激,所以希望大家要学会换位思考。”

1月12日(12-13日连续两天大雾)上午14时许,张某拟在阜阳机场乘坐航班前往广州。当张某抵达机场时,因离飞机计划起飞时间不到20分钟,该航班登机手续已经停止办理,机场值机人员告知张某不能登机了,但可以采取改签退票等方式安排行程。但张某不同意,强行要求登机,期间情绪失控辱骂现场工作人员,并强行冲入工作隔离区,现场其他同事看到后,立即前往劝阻,本着春节祥和气氛,该女子情绪稳定,经过批评教育接受了现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为了实现旅客们的团圆梦,每年,像他们这样的民航人在全国还有成千上万,护航广大旅客回家过年;他们放弃了一次又一次与家人除夕夜团聚的机会,用他们专注的工作状态,默默地奉献着,说出他们内心真挚的愿望“万家团圆是我们的心愿!”这就是阜阳机场服务人员的奉献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