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指南》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09:33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4291 字体大小:

  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畅通双循环新格局以及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民航局印发《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切实提高航空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指南》编制是基于什么背景,有什么重要意义?相关机场和航司如何落实?本报记者采访了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航空物流方面的有关专家。

  服务国家战略 畅通经济循环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保畅通就是稳经济。2022年上半年,国内受新一轮疫情影响,部分机场出现货物积压、集疏运体系效率降低等问题,供应链物流链受到冲击。为缓解物流不通畅的危机,机场、航空公司等市场主体主动作为,提出了诸多创新举措。全行业坚持上下一盘棋,采取综合举措,强化协同联动,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为打通交通动脉、畅通经济循环提供了有效方案。

  “这一阶段性成效,更多是在应急保通状态下,通过临时政策密集保障、各方高位推进取得的,尚未将相关做法有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还有差距,与‘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既定目标任务还有差距。”民航局运输司相关同志表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固化机制”的要求,民航局运输司归纳总结疫情暴发以来民航行业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编制发布了这一普适性的《指南》,进一步固化务实、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切实提高航空物流服务保障能力。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指南》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着力打造保障有力的航空物流体系。通过确保关键枢纽节点、重要通道畅通,切实保障重要战略物资、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生产物资等的高效运输,为畅通经济循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运输研究所航空物流室主任、研究员莫辉辉认为,《指南》是对《“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等航空物流顶层设计文件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是对应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他指出,《指南》充分关注了应急情况下暴露出的行业发展面临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从硬件与软件、空中与地面等方面,对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保障能力、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引导机场、航空公司等进一步强化“应急+平时”的能力建设,推动行业综合保障能力提升。

  深圳市机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建军说,《指南》的印发“恰逢其时”。近年来,深圳市出台的惠企纾困和稳增长相关措施中,均明确提出支持航空物流业务发展、增加运能等要求。深圳是外贸大市,航空物流渠道的畅通将对后疫情时代之下稳定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更加畅通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民航局印发《指南》,将促进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平急”转化能力。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民航企业航空物流服务保障能力将切实得到提高,航空物流将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加快总结推广 推动应急举措制度化和规范化

  《指南》通过“建机制、优流程、强措施”,从八方面明确机场、航空公司等市场主体推动保通保畅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包括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运力调度与保障、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完善集疏运体系、优化通关环境、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绿色通道”和“白名单”、做好政策宣贯和舆论引导等。

  “《指南》除了引导提升行业应急与常态化保障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将引导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说。比如《指南》提出从完善组织架构、强化跟踪调度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推动应急制度逐步完善。又如《指南》提出提升设施设备保障水平等,将引导航空货运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提出推动行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如进一步完善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固化物流运行动态监测机制等,将引导行业统计监测制度实现变革。

  在莫辉辉看来,《指南》不仅要求各单位从顶层设计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也从“空中+地面”全链条出发,要求加强空中运力调度和保障、完善地面运输支撑体系。同时,聚焦航空物流的主要痛点、堵点,从综合保障、通关、信息化等方面提出相应举措。“《指南》除了聚焦民航自身外,更从民航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根本目的出发,提出建立协同机制、加强运贸精准对接等措施,要求加强民航对外协同治理,以提升航空物流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能力。”莫辉辉说。

  南航物流运营全国最大的客机机队腹舱资源和波音777货机机队,一直以来,凭借丰富的航线网络资源和专业优质的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通达全球的综合物流服务。南航物流销售部副总经理李宁表示,《指南》不仅对南航物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具有指导意义,也对南航物流谋求自身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李宁认为,进入后疫情时期,航空物流发展将从黄金发展期转入新常态发展期。正值南航物流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指南》将为南航物流在数智化建设、四大板块运营、五网建设、产品开发、营销拓展、组织转型等方面提供遵循,指导南航物流抓住发展机遇,更好面对2023年前所未有的挑战,切实提高物流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

  《指南》系统总结深圳宝安、上海浦东、广州白云等机场,以及国货航、南航物流、东航物流、顺丰航等航空公司的经验做法,将为更多的航司、机场提供借鉴。其中,深圳宝安机场联合海关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推广应用海关“空运舱单分拨”模式、快件中心“海运接驳”模式等七个有效做法,就列入“主要机场经验做法”中。对此,万建军表示,这进一步坚定了深圳机场做好航空物流工作的信心。深圳机场将根据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指南》的任务部署,持续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企业的产品“走出去、卖全球”搭建便捷高效的“空中通道”;强化货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增加航空物流设施供给;构建高效便捷的口岸营商环境,提高货物流转速率;积极推动安保服务创新,满足本土高新技术产业的物流空运出口需求;提升物流信息化能力,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作业效率和管理水平等。

  因时因势动态调整 切实提高质量效率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贯彻落实好。对于落实好工作指南,李宁表示,南航物流将从多方面发力。比如发力运力供应端,发挥快运优势。进一步抓细货机精益管控,全力提升货机利用率,创新推出“运力plus”计划,灵活调配国内宽体运力,提升天地合一的网络运输能力。同时,抓住新运力新增长,围绕全球市场热点,推动新航线开辟,丰富扩大货机航线网络,扩大运力供给。比如,扩大产品供给,提升供应链产业链韧性。大力延展运输业务链条,以空运时效优势为核心基础,升级“飞递、快运、特运、标运、专运、联运”为主的六大产品体系及细化领域的产品供给,为客户提供门到门的物流解决方案、供应链解决方案。在以数智化转型引领变革、提升服务方面,南航物流也将推动商业模式与数字化平台深度结合,升级智慧物流平台,提高业务响应与运行效率,打造公开、开放、透明的南航物流交易平台。

  为更好地推动《指南》落地,提高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引导促进作用,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首先,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保通保畅的重要意义,保持工作机制有序高效,协调解决好航空货运服务保通保畅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其次,要加强监测预警。对行业整体、重点枢纽数据进行分类采集、动态监测与定期发布。最后,还要加快政策转化。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航空货运保通保畅工作。鼓励机场、航空公司等市场主体及时总结保通保畅工作经验,同时,也要及时跟踪各地区市场主体发展经验,并加快形成标准等政策文件,在行业推广应用,切实提供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与效率。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认为,还是要根据疫情发展新情况,特别是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后,要及时优化调整保通保畅举措,推动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我们将建立政策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跟踪各类市场主体运行情况,关注问题反馈。根据形势变化,对《指南》进行定期更新,持续动态调整相关政策措施,以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应用政策,提高政策的时效性、规范性和适配性。”

  “要注重加强行业内外协同,形成发展合力。”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既要加强行业内比如机场、航空公司等相关单位之间的协同,也要和发改委、交通、海关等部门对接,实现与其他交通方式、产业、区域间联动,提高保通保畅工作效率。

  保通保畅工作既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必须重点关注基础性、深层次问题,形成长效机制。要在解决应急问题的基础上,关注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