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系统劳模工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3年五一表彰会在京召开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15:26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2608 字体大小:

  4月26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民航系统劳模工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3年五一表彰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隆重表彰2023年全国和民航五一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民航职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为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贡献力量。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宣读《中国民航工会关于2023年全国和民航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的表彰通报》,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钧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国民航工会关于命名第五批全国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会议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授牌。

  宋志勇代表民航局党组,向民航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向荣获2023年全国和民航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及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民航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先进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民航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民航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锚定奋斗目标,激发主人翁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宋志勇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航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部署,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对做好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强化工作举措,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坚决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广大职工中得到真正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结合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宋志勇要求,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组织动员广大民航职工锤炼过硬作风,坚守航空安全底线,将“两个绝对安全”目标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行业持续安全发展;练就过硬本领,助力行业恢复发展,凝聚推动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无可替代的人力人才资源;勇于解放思想,积极参与支持改革,积极投身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阻碍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实践。

  宋志勇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民航劳动者大军。加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度,使广大民航职工政治有方向、建功有平台、事业有发展、生活有品质,助推广大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强化维权服务力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为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广阔平台,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发挥好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班组建设行动计划,创新和拓宽民主参与的形式渠道;加强劳模工匠的培养、关爱和宣传工作,推动行业涌现更多的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

  宋志勇最后强调,民航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经常听取工会汇报,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在民航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民航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温暖党的关怀及时送到民航一线职工的心坎上,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国航飞行总队副总飞行师宋运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东航客舱部乘务二部副总经理刘仕英,党的二十大代表、航油华南蓝天公司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副经理刘永清,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吴娜,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代表、南航工程技术分公司工会主席李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民航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副主任、C919型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组长揭裕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业务经理赵学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民航数据通信公司副总经理朱衍波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联系工作实践分享了感悟、体会。与会者共同观看了2023年全国和民航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风采展示短片。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航集团、中航信、中航油、中航材集团及在京局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工会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各航空运输公司及分子公司、通用航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机场公司和民航各地区空管局及空管分局(站)、京外局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工会办公室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