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的航班要停远机位呢?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6 16:18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访问次数:3617 字体大小:

随着民航快速的复苏,机场又开始恢复了往常的繁忙和热闹。不时会有旅客抱怨,飞机为什么不停靠廊桥,而要停靠远机位呢,明明还有空的廊桥?

通过廊桥登机非常方便,不用经历日晒雨淋,是旅客们喜欢的上下机方式。而飞机停靠远机位,旅客需要乘坐摆渡车,这种方式一般所需时间较长,旅客还得拎着行李上下客梯,自然也不受旅客喜欢。

为了省钱而停远机位?

旅客有很多的疑虑,很多旅客觉得摆渡车使用频率那么高,很大原因是其运营成本比廊桥低,“吐槽”航空公司太“抠门”。

飞机停远机位真的是为了省钱吗?

并非如此。事实上,使用摆渡车的成本往往高于使用廊桥的成本。

其实航空公司也不想用摆渡车,因为飞机停在远机位,协调摆渡车、地服人员、飞机其他保障车辆的成本更高,不仅有金钱成本,还有人力与时间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廊桥和远机位都是按时间来计费的。停靠远机位需要使用的客梯车、旅客摆渡车、机组摆渡车等属于机场地面服务收费项目,目前均实现市场调节价,各地机场各有不同。细算下来,费用上并不划算。使用摆渡车的成本高,占用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多,所以没有航空公司会做“多收钱、服务打折扣”的事儿。

除了价格便宜外,停靠廊桥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还有其他好处,如飞机可以使用地面电源和空调,节省了飞机的APU(APU主要作用是给飞机独立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和燃油消耗。因此,航空公司并不是为了省钱而停在远机位。

飞机为什么要停靠远机位呢?

飞机停靠远机位,有很多种情况。

1、最简单的一个原因是,由于机场航班密集,廊桥数量不够。

以虹桥机场为例,今年以来虹桥机场的航班量大幅提高,4月份航班量达到2.29万架次,同比增长达6273.26%,较2019年同期也高出4.4%。航班量的激增,在航班密集的高峰时刻集,就可能导致廊桥数量不够用,部分航班就必须要停靠远机位。

2、停靠的飞机机型与桥位要求的机型不相符。

不是所有机型都能停靠廊桥的。廊桥桥位有机型要求,并不是随便一座廊桥都可以停靠各种机型,一旦机型与桥位要求不匹配就需要停在远机位。

机场的廊桥类型有许多种,而每个机场的硬件设施不同,廊桥设施也会不一样。一般来说,双层桥一般停靠大型飞机(如波音747、空客A330),单层桥可以停靠如波音737、空客A320等型号的飞机。大飞机必须停在大机位上,否则会发生擦碰等危险情况;小飞机不能停在大机位上,那样会浪费资源。例如,某停机位只能停比波音767机型小的飞机,如果让一架波音777飞机停靠,则可能造成旅客无法下机,甚至其他飞机滑行时与该错误停机位上的飞机发生剐蹭等严重后果。

因此,如果能停靠所乘航班机型的廊桥刚好被占用,那么航班就只能将停靠远机位。

3、航班延误,廊桥留给其他飞机

航班原本是要对接廊桥的,但因为航班延误,廊桥被分配给其他准点到达的航班,这时候就算降落时廊桥是空的,但其实它已经被分配给了其他航班,看上去空的廊桥其实马上就有飞机来停靠,因此航班只能停在远机位。

4、保证早班高峰时段航班正点进港

为保证早班高峰时段航班正点进港,早晨进出港时间较早的航班,会被安排停在远机位,比如6:00-8:00。

5、同一架飞机进出港停留时间超过4小时

通常机位、桥位的使用分配原则是:当日正常、短停、过站航班应优先于长时过站航班。因此,同一架飞机进出港停留时间超过4个小时,也会被安排在远机位。

此外,22时以前到达且次日10时以后才执飞航班的飞机,一般不安排靠桥,以免长时间占用廊桥。

6、基地公司飞机要做航后工作,如检查、试车、清洗、除冰等也需要停在远机位。

7、带有国内段的国际航班需停在远机位。

航班后续航程也会影响停在远机位,还是靠廊桥。执飞国内段的国际航班,根据边防检查、安全检查的要求,为确保国际、国内旅客能够有效分流,也被要求停在远机位。

机场基地航司的航班是不是都可以靠廊桥?很多旅客会有这样的疑问。实际上,即便是基地航司,也并非全部航班都能停靠廊桥,需要根据机场的实际运行来安排,在以上的这些情况下也可能会被安排在远机位。

总而言之,飞机能否停靠廊桥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机场也都是希望能为旅客提供最方便快捷的旅行体验。当然,换个角度来看,远机位也有不一样的体验,乘坐摆渡车时可以看到在廊桥上所看不到的机场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