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 |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深入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一)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6 16:06 信息来源:阜阳民航中心 访问次数:3550 字体大小: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阜阳民航中心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根据民航安徽监管局和市安委会文件精神,结合阜阳机场实际,制定《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在航站楼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主题视频,在办公楼、航站楼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营造了浓厚活动氛围。

692.jpg

中心领导做好表率,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民航中心于6月12日召开2023年第2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情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91.jpg

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朝东于6月6日调研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投入使用情况,逐项梳理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投入使用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清单、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690.jpg

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段虎、王明东、高歌参加6月2日跑道安全和防侵入宣贯会议,传达《西绍波在华东地区防跑道侵入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华东民航地区管理局关于防跑道侵入的风险提示》,针对夏季及夏航季机场航班运行特点进行研讨交流,分析跑道安全和防侵入工作存在的问题,对跑道安全和防侵入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689.jpg

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歌于6月2日带队深入现场对机场高压供电专线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线下树障、鸟巢,重点关注线路连接点、刀闸、开关等关键位置,及时排查线路缺陷、隐患,及时安排消除,筑牢安全生产的“高压线”。

688.jpg

深入学习安全知识,树牢“我要安全”理念

安全监督科组织各部门参加“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广泛普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隐患识别与排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应知应会知识。

677.png

安检应急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请为自己负责》《请把安全放在心上》等教育警示视频。

687.jpg

中心办公室传达有关文件精神,航管站、机场管理部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686.jpg

运输服务部、机务部全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基本概述、基础知识,包括新安全生产法的十大亮点和《民航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685.jpg

684.jpg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民航局印发的安全知识读本,促使全员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引导全员形成依法依规、照章操作的行为习惯,促使职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闭环管理

安全监督科每日安排人员到航管楼、航站楼、飞行区等部位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责任部门整改,每周跟踪整改完成情况,做到闭环管理。

683.jpg

运输服务部对货运外包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先后查阅货物出入库记录、货物抽查和消杀台帐、业务培训记录,并对货物托运书规范填写情况进行仔细检查,保证货物运输安全。

682.jpg

安检应急部联合消防维保公司排查中心消防设施设备,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切实消除隐患。

681.jpg


水电管理所开展供配电系统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均处在稳定运行状态。

680.png

组织安全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

民航中心邀请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莅临阜阳机场举办主题为:“守护生命‘救’在身边”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现场演示常见急救技能,参训职工实操学习,不断提升中心急救技能。

679.jpg

中心一线保障部门结合职责,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水电管理所开展测光设备操作使用培训,教员讲解操作步骤,职工按步骤实操,掌握了测光设备的使用方法。

678.png

机务部对机坪运行安全关于航空器活动区道路安全须知进行培训,使职工掌握机坪运行道路安全运行知识。

677.jpg

运输服务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技能培训活动,确保各岗位工作人员了解岗位安全风险点。

676.jpg

消防队组织当班队员轮流进行安全驾驶技能培训活动,组织当班队员模拟机舱内浓烟情况下的搜救训练,通过两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打牢队员们的专业救援能力,使员工能够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技能和自救互救措施。

675.jpg

下一步,民航中心将序时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开展好“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发挥安全自愿报告和监督奖励机制作用,在全中心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切实强化活动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