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通用机场选址技术指南》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04 09:52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2823 字体大小:

  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建设和完善通用机场网络,是补足基础设施短板、解决“落地难”问题的关键举措。日前,民航局印发《通用机场选址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通用机场选址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指南》明确了各类通用机场场址要求,规范了选址程序和流程,为构筑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打下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同时面临通用航空市场培育不充分,服务供给不足及通用机场数量较少,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通用机场建设是实现通航产业发展的前提,是释放通航消费潜力、扩大内需的基础。通用机场只有形成网络,才能真正发挥航空产业优势,实现通航传统业务和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的态势。通用机场选址是通用机场建设的首个环节,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场址优劣将直接影响机场后期建设、运行和发展。《指南》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通用机场的建设管理,指导设计、建设等单位规范开展场址的选择及评估,从而促进整个通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是要在提高治理能力、深化管理改革的基础上,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监管理念,在牢牢坚守民航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指南》围绕安全运行关键环节,明确了场址建设环节的基本要求,同时根据不同类型的通用机场,对选址程序和流程进行分类简化,有利于整体提升通用机场选址工作质量和效率。

  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需要降低机场的建设运营成本。通用机场建设需遵循通用航空发展规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通用机场功能定位,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绿色的原则,突出重点、量力而行。不能简单套用运输机场建设标准和运行模式,过度超前。《指南》从通用机场建设的实际出发,鼓励通用机场因地制宜,建设草地、水上、土质等简易适用、低成本通用机场,支持远程塔台、无塔台、无人值守等运行模式。

  作为通用机场建设和运行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南》出台将促进了通用航空标准体系完善,更好发挥通用航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国防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