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发布《航空货物装卸工作规范》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3 10:25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3359 字体大小:

  8月18日,民航局发布《航空货物装卸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旨在进一步做好航空货物装卸管理工作,提高装卸操作的规范性、标准性、安全性,推动航空货物运输行业管理能力与安全、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规范》将于2023年11月1日起实施。

  《规范》包含13个章节与6个附录,明确了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及航空货物装卸工作的相关术语和定义等,并对承运人、装卸服务提供者、组装作业、交接作业、机坪装卸作业、监装监卸作业、信息传递及保存、人员培训、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附录中,《规范》对承运人在货物组装、机坪装卸、货物支撑、货物阻挡和支架固定、中转运输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和承运人手册的相关内容予以明确,并明确了装卸业务操作科目的培训内容。

  《规范》将为承运人、装卸服务提供者从事公共航空货物和邮件的装卸相关工作提供标准和指导,并为民航局履行监管职责提供依据。各承运人、装卸服务提供者可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在公司相应管理或操作手册中制定不低于《规范》标准的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将根据《规范》对辖区所属承运人、装卸服务提供者的货物和邮件的装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开展《规范》宣贯工作,还将制定形成专门检查单,选取部分监管局开展试点,并在进一步完善后纳入民航局监管事项库,由监察员在日常工作中根据检查单开展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