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系统参加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7 08:42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1587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20日,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在阿联酋迪拜拉开帷幕。来自国际电信联盟(ITU)193个成员国、相关国际组织以及相关企业的4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内牵头单位,组织中国代表团现场参会,民航局派代表参加。

  国际电信联盟是联合国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专门机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是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办、国际无线电事务立法缔约的最高级别会议,每3至4年召开一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修订在全球具有普遍法律约束力的《无线电规则》,对国际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使用管理进行调整并制定相应的规则程序,使有限的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经济、高效的利用;设置后续大会议题,确定未来一段时间(5-10年)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先方向,为各种无线电业务的有序开展提供频率轨道资源保障。

  民航作为无线电频谱的主要用户之一,所使用的频谱占可用频谱资源的14%左右,主要用于通信、导航、监视(CNS)。本届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民航主要负责星基甚高频应用的业务划分、航空高频频段的宽带数字化改造、修改和完善《无线电规则》中相关航空条款的议题,关注无人机超无线电视距使用卫星固定业务、亚轨道飞行的频谱问题等议题。

  香港民航处也派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