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4 16:43 信息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访问次数:1560 字体大小:

  12月12日,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11月安全形势,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作出部署。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副局长韩钧、马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李波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行业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民航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以安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民航行业安全实际、冬季运行的季节性特点,集中精力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分析了国内安全生产和国际、国内民航形势,要求全行业各单位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准确研判当前行业安全态势,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特别是针对突出安全风险,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研判并针对性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问题导向,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切实防范突出运行风险,重点持续关注飞机维修管理、飞行员训练、专业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冬季运行安全等四个方面工作。要持续加强飞机维修管理,深入排查发动机等关键系统故障,确保航空器适航性。开展发动机专项排查,做好应对预案,完善防空停机制,夯实维修基础,提升监控能力。要持续加强飞行员训练管理,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确保关键人员资质符合性。强化“依规施训”意识,加强教员和检查员队伍建设,强化飞行员全生命周期管理,保持对安全管理的定力,狠抓训练管理落实。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确保专业队伍稳定。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做好年轻飞行员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大力开展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素养和能力。要持续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严密管控好复杂天气风险。始终保持对复杂天气的高度敏感和警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生产运行保障,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提早预案,监管机构要加强重点环节督导检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

  会议最后强调,要紧密结合岁末年初工作特点,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正确处理好岁末年初事务性工作与安全工作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牢,确保思想、精力、工作到位,切实履行好企事业主体责任和局方监管责任,确保各方面安全措施有效落实落地,务必确保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地面安全、消防安全,确保民航全年运行安全平稳。

  据悉,11月,民航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召开民航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际民航组织安全审计延伸审计和行业考察动员部署会,深入推进提升千万级机场航班近机位靠桥率专项整治,推动北斗系统正式加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推动广州白云机场就近起降飞行程序正式启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和部分京外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航空公司、机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