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

作者:阜阳民航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7 10:04 信息来源:阜阳民航中心 访问次数:2193 字体大小: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

 

 

 

 

 

 

 

 

 

 

 

 

 

 

 

 

2024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单位)预算表

1.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收支总表

2.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收入总表

3.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支出总表

4.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项目支出表

10.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是阜阳机场航空运行的管理机构,负责机场的航空安全运行管理,机场对外业务的联系与落实,负责机场建设的规划、建设及相关业务的具体实施,负责机场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负责机场的维护,保证机场正常运转

二、部门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中心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目标任务:旅客吞吐量计划完成目标1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计划目标3000吨。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完成产值4000万元。坚守安全底线,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抓紧抓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主动仗,努力实现第26个航空安全年。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常效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以上率下,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深入学习。同时采取专家宣讲、专题辅导、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好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担当,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两个作用”。开展“四强”党支部,即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的创建管理工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委员,书记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增强本领、带头改进作风,委员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结合实际探索形成务实管用、具有民航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方法;激励促进中心党员爱岗敬业、勤勉尽责、锐意进取,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营造争当政治素质好、岗位履责好、作风品行好、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党员氛围浓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结合工作特点,以学习融入本职工作为内在要求,围绕“三个敬畏”“民航作风建设”等,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内容手段,强化内在约束,让干部职工通过学习,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转化为责任、落到日常,高标准完成中心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旅客至上,践行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检查督导,将每半年开展党建考核并列入年中工作讲评,每年年底考核并进行述职点评,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发展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掷地有声,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民航事业发展。

(二)强化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安全发展根基。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推动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压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管责任。狠抓“三基”建设,切实在平时养成上下功夫,在提高技能上见实效,不断提高专业人员资质能力,不断改进安全从业人员的工作作风;聚焦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高标准做好消防升级保障,机场消防硬件已达到升七级要求,待专职消防人员招聘到位后,立即启动消防保障能力升7级工作,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修订完善《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安全“吹哨人”制度》,发挥风险隐患举报激励机制,引导中心职工主动查找、主动报告机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分级管理体系,修改完善《阜阳机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管理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风险源库和隐患清单进行更新,努力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前,高度关注人为因素风险的严重危害,推动全体员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推进风险隐患分级管理体系的进一步深化落地。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风险隐患闭环销号管理,建立隐患治理评估机制,评估隐患治理效能,提高隐患治理效果。三是狠抓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制定《阜阳机场2024年应急演练计划》,深刻吸取各类突发事件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实际对当前应急预案进行再完善,切实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实战性。强化一线人员对各类应急救援处置程序的认识和处置能力,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实战演练,提高各部门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并组织人员对应急演练的落实情况、完成效果进行检查,充分发挥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实战能力的作用

(三)强化系统谋划,统筹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和储备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夯实发展基础。1.完成阜阳机场总规修编报审,老航站楼改造为国际航站楼及新建货运站等项目初设审批、施工图审查、备案等前期工作,移交市重点工程处招标、建设,争取年度完成投资2000万元,为下一步临时口岸开放、建设区域性航空货运中转基地打下坚实基础;2.加快实施阜阳机场飞行区安全能力提升改造二期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500万元;3.完成机场航站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500万元。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发展后劲。1.前谋划阜阳机场新建空管塔台和航食中心建设前期工作。阜阳机场新建塔台、航食中心已纳入阜阳机场总规修编,在阜阳机场总规修编获批后,提前谋划阜阳机场新建塔台、航食中心项目立项、可研、设计等前期工作,为2025年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准备。2.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赴阜阳机场调研提出的要求会同市城南新区管委会和颍州区政府摸清站西路建设征地、立项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制定建设方案,报市政府研定推进。三是紧盯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修订完善阜阳民用航空中心采购招标管理办法以及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等,堵住风险漏洞,增强制度约束;通过用身边人身边案和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上好警示教育课,进一步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从严要求,从实履行职责,树牢廉政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把好验收整改关,确保验收整改工作见实效,针对各验收提出的整改问题和建议,坚持实干苦干抓落实,确保各项目验收整改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回复。

(四)聚焦优化调整,力促客货发展

一是努力突破客运吞吐量100万人次。2024年计划在2023年冬航季航班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航班量,新增桂林=阜阳=哈尔滨、温州=阜阳航线;加密贵阳=阜阳航线,在春运期间,计划加班执飞广州=阜阳18个班次,温州=阜阳15个班次。根据季节特点,2024年夏航季调整北部湾驻场运力执飞航点,调整后执飞12个航点,在2023年冬航季航班延续执飞的基础上,通过以上新增和调整航线,2024年全年平均每日可达到40个计划架次。加大力度协调海南航空、北部湾航空公司,优化阜阳至深圳、海口、宁波航班时刻,优化阜阳机场早出港、晚进港航班时刻,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同时与携程进一步深入洽谈,开展平台机票营销以及高铁引流奖励项目,进一步提高客座率,力争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二是努力实现货运吞吐量3000吨。制定《2024年阜阳机场货运发展方案》,谋划明确目标实现路径。督促货运外包单位进行货源挖掘,同时与本地快递公司沟通,通过资金补贴增加快件运输。尽力争取省交通厅民航处、市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同时参照芜萱机场做法,制定《阜阳市航空货运物流发展奖励办法》,通过激励奖励,提高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货主企业的积极性。此外,持续加强对货运代理单位在收运环节、人员资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阜阳机场货运工作安全运行。三是充分评估现有航线,提高航线发展质量。制定出台《阜阳机场航线发展决策程序及管理办法》,完善决策机制,不断推动航线发展降本提质增效;充分评估现有航线经营指标,对市场运营多年、客流稳定的航线积极洽谈降补,合同到期重新洽谈优选补贴标准低的航司,并以降低重点航线补贴为目的,持续优化航点布局,调整重点航线执飞航司。同时做好驻场运力新开航线和现有航线的宣传、市场推介和促销,积极联系相关航司和旅行社,开展促销活动,千方百计提高客座率。

(五)强化统筹协调,提升资金保障能力

是推进市场化运营,盘活固定资产增加收入。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赴阜阳机场调研提出的要求,根据盘活资产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摸清资产底数,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盘活固定资产,稳步提高阜阳机场的各项收入。积极推进中航油无偿使用资产清查,深化推进引进驻场航司、大飞机训练等优质项目,进一步优化航空业收入结构;谋划盘活广告位、贵宾室、新建停车场等新建航站楼及老航站楼等资产,扩大非航收入。是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资金保障。航线补贴资金,继续与市财政局沟通,待预算批复后,及时将1.2亿元航线补贴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加大与航投公司沟通协调力度,在资产划转至客货公司,完善客货公司融资条件的过渡期间,先行由航投公司保障航线补贴资金缺口,待客货公司满足筹措资金能力后交由客货公司按程序保障。货运补贴资金,力争请市财政结合省级民航发展基金保障情况,解决剩余货运补贴资金,充分发挥国家民航发展基金中小型机场补贴资金效益,根据阜阳机场半年度货运发展实际需求,及时调整资金用于保障货运发展,制定出台《阜阳市航空货运物流发展奖励办法》,确保完成年内货运发展预期目标。扩建工程建设资金,做好国家民航发展基金补助阜阳机场扩建工程2.08亿元剩余资金的申报工作,继续与中国民航局、省交通厅、华东局以及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力争2024年将资金争取到位。

(六)强化人才引领,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是统筹内部选拔与外部招聘,持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及中心工作实际,全力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关键技术岗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及劳务派遣制人员招聘等,不断充实阜阳民航人才队伍,缓解发展所带来的人才紧缺压力,提升阜阳机场安全运营保障水平。制定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方案,树立“忠专实、勤正廉”的用人导向,认真梳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向党组汇报,大胆选拔任用,逐步改善干部老龄化现状,努力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着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对有发展潜力、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有计划、有重点的放到一线压担锻炼,或进行多岗位轮岗锻炼,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阜阳机场发展和战略规划、人员技能水平、行业要求及岗位实际需要,认真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制定详实的2024年度培训计划,指导全年培训工作开展;通过中心级、部门级、岗位级“三级”业务技能培训,结合外训辅助,对业务知识及时巩固提升,准确、牢牢掌握操作规程,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每季度常态化开展知识测试,对学习成效及时检验,使干部职工对知识学习长下功夫、常学常新。三是强化奖惩激励,激发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员工日常年度考核、转正定级考核、续聘考核、班组长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等,客观、真实的反映和衡量职工工作实绩,奖优罚劣;按照《阜阳民用航空中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本着民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晋升工作,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奋发向上、多干实事按照《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关于调整自聘及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方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增资,提升中心自聘及劳务派遣制职工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发挥工作能动性,积极作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从职工福利待遇、岗位补贴、晋升通道、关心关爱等方面积极探索谋划相关措施、办法,不断激发人员潜能、提升工作能动性

(七)强化服务品质提升,提升阜阳机场窗口形象

一是规范服务质量标准化,提高旅客服务质量。制定一线服务人员服务培训计划,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服务礼仪,服务技巧、语言沟通技巧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人员业务技能;加强对贵宾室和头等舱的管理,优化服务设施设备,丰富头等舱、贵宾室物品,满足高端旅客需求,提供便捷、舒心的服务;持续为特殊旅客和贵宾旅客设立优先办票窗口、优先登机通道、爱心座椅等,为无陪旅客、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提供“全流程、无断点”的乘机服务。持续推行“首乘旅客”全程引导服务,为旅客带来安心、舒心的首次乘机体验。二是强化交通运力保障,解决旅客出行难题。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赴阜阳机场调研提出的要求,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与周边市县合作,立即谋划,加快推进机场客运专线的开通,切实解决旅客出行不便的问题。持续发挥机场与高铁站之间直线距离约700米的距离优势,根据旅客需求不断优化调整机场往返高铁站免费巴士班次,切实解决旅客关注的等车时间长、路程短出租车拒载等问题,帮助旅客实现空铁换乘无费用、无缝隙接驳,为旅客提供便捷、舒心的换乘体验。三是强化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针对群众反映的阜阳机场运营车辆揽客、拒载等问题,会同市交通执法支队及出租车管理执法中队等部门,持续开展打击出租车非法营运集中整治活动,严格依法打击出租车强行拉客,拒载等非法行为,探索建立阜阳机场运输经营秩序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运营车辆揽客、拒载等问题。加快推进新航站楼出租车蓄车场改造启用,解决因出租车不文明停放造成的旅客出行不便问题,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升旅客交通出行体验。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清正廉洁防线

一是严肃执纪问责,扩大“不敢腐”的震慑力。以审计检查为抓手,按照市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以及整改时限,并制定“整改四清单”,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对于因工作失误造成的问题且影响不大的,对相关责任人约谈教育提醒;对于因严重违规违纪造成重大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切实发挥巡视审计检查利剑作用,持续扩大“不敢腐”的震慑力。二是聚焦风险点防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制度入手,构筑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采取召开阜阳民航中心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廉政责任书、党支部书记述职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形式,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任务分解清晰,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履到位,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廉洁从政氛围。紧盯机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航线航班运营、政府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谋划制定《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风险评估会议,动态更新廉政风险点清单,不断强化制度约束,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住风险点,切实做到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强化警示教育,定期传达中央、省、市纪委通报,以案警示,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诫提醒,运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人人知畏存惧,永不变色;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到市廉政教育中心接受思想洗礼,组织专题警示宣讲,持续激浊扬清。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建设积极、健康、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巩固和发展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表

993.png

992.png

991.png

990.png

989.png

988.png

987.png

986.png

985.png

984.png

983.png

第三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收支总预算5315.74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收入预算5315.7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315.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

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2023年预算减少192.15万元,下降3.49%,下降原因主要是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压减部分项目预算

三、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支出预算5315.74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92.15万元,下降3.49%,下降原因主要是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压减部分项目预算。其中,基本支出2528.44万元,占47.57%,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2787.3万元,占52.43%,主要用于保障民航中心2024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安全运营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助力阜阳机场事业蓬勃发展

四、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5315.74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含上年结转)。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1.34万元,占6.79%;卫生健康支出105.52万元,占1.99%交通运输支出4624.07万元,占86.99%住房保障支出224.81万元,占4.23%

五、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15.74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92.15万元,下降3.49%,主要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压减部分项目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1.34万元,占6.79%;卫生健康支出105.52万元,占1.99%交通运输支出4624.07万元,占86.99%住房保障支出224.81万元,占4.2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1.6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35万元,增长2.69%,增长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239.8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9.5万元,增长4.13%,增长原因主要是2024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3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119.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75万元,增长4.13%,增长原因主要是2024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3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105.5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24万元,增长4.19%,增长原因主要是2024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3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5.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机场建设(项)2024年预算1836.77万元,2023预算减少12.19万元,下降0.66%,下降原因主要是公用经费降低

6.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民用航空安全(项)2024年预算2787.3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07.7万元,下降6.93%,下降原因主要是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压减部分项目预算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179.8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7.13万元,增长4.13%,增长原因主要是2024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3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4年预算44.96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78万元,增长4.12%,增长原因主要是2024年在职人员工资调整,2023年入职在编人员数名

六、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28.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03.9万元,公用经费224.54万元。

(一)人员经费230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生活补助

(二)公用经费22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2787.3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07.7万元,下降6.93%,下降原因主要是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压减部分项目预算。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 27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2787.3万元)。

十、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100.75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24.58万元,下降55.29%,下降原因主要是从严从紧控制开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00.75万元,占100%

十一、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阜阳机场安全发展能力提升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要求,安全运营为机场的首要任务,按国家民航总局对地方机场下达的相关规定,要对机场的基础设施、设备定期进行检修,以确保机场的各项设施、设备达到国家规定的行业标准。上级监管部门定期对各大机场进行检查,地方机场对上级监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应及时落实整改,以保障机场安全运营。同时,机场为窗口服务单位,要塑造窗口优良的形象

2)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家民航总局191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管理规定》《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阜阳民用航空局与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关于提供空管人员支持及业务合作的协议》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411日至20241231

5)项目内容。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各部门维修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专用设备购置费等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653.3万元。

7)绩效目标。按照行业标准及时排查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阜阳机场安全运营保障能力。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对阜阳机场各项安全能力测试,并按照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机场的设备设施和人员操作流程符合行业标准,提升机场安全运营保障能力。

982.png

2.“阜阳机场日常运营保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履行单位职责,保障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机场运营服务工作,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既定目标。研究并提出阜阳机场发展策略,制定机场建设和安全运营制度,编制阜阳民航中长期发展规划,保障与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配合上级部门检查指导,优化机场环境,调动职工积极性,保障机场文明舒适的环境,方便旅客出行。

2)立项依据。《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邮电通信公司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家民航总局191号令》《民航电信人员执照管理规定》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411日至20241231日。

5)项目内容。阜阳民用航空中心邮电费等。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882万元

7)绩效目标。围绕机场安全运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打造一高水准的民航队伍。按民航行业管理规范,确保阜阳机场飞机起降安全。

981.png

3.“阜阳机场安全运营保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实现机场客、货运吞吐量逐年攀升的任务,加快四型机场建设,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推进机场网络信息化建设,做好新航线开通、加密,补贴资金的降低等工作

2)立项依据。《市政府关于阜阳机场建设发展专题会议纪要》《民用机场应急救援规则》《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管理规定》《阜阳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合同》《阜阳机场能源消耗量》等

3)实施主体。阜阳民用航空中心。

4)起止时间。202411日至20241231日。

5)项目内容。恶劣天气航班延误、超时、过站飞机过夜等费用

6)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1252万元

7)绩效目标。保障阜阳枢纽机场竞争力持续增强,航班安全飞行和机场正常生产运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区域性枢纽定位的总体发展规划,做好空铁联运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工作,按照标准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形象。通过航线不断优化拓展,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交通便利。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特殊岗位人员考核以保证机场安全运营;保障机组人员有良好的就餐、住宿环境

980.png

(二)机关运行经费。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为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部门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口径,2024年无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阜阳民用航空中心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100.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2.13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阜阳民用航空中心共有车辆30辆,其中:其他用车3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年,阜阳民用航空中心3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787.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